Find Us Online At
iBookstore
Android app on Google Play
Like Us
A programme by
用太空技术恢复视力
4 November 2014, shanghai

世界上有数百万的人通过激光手术矫正他们的视力,但你是否知道这种手术实际上是由应用在太空的技术演变过来的?

当你的眼睛盯着一个固定点看,不管你的头是倾斜的还是摇晃的,你的眼睛会自动保持稳定,即便你在四处走动时也能够看得很清楚。地球上的大多数生物都具有这种能力,这可以追溯到恐龙。这是一个我们还没有探索过的自然界中精巧设计。

在这种现象的背后,是你的大脑不断从你的内耳获得信息。这些信息告诉你方向,帮助你保持平衡,同时让你的视野保持稳定。这可能归结于重力的缘故,重力会告诉我们哪个方向是竖直向下的。

但是宇航员怎么办呢?太空没有重力啊!当他们在国际空间站中飘浮的时候,他们的眼睛怎样锁定电脑屏幕呢?

为了分析这种现象,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特殊的装置来测量宇航员在没有方向感的情况下眼球的运动,这种装置称为眼球跟踪仪。它基本上是一个带摄像机的头盔,能够拍摄宇航员的眼睛并且记录他们在看什么地方。

回到地球上来,相同的眼球跟踪仪为医生提供了实施精准眼科手术的途径,提升了数百万人的生活质量! 

酷酷的真相

空间技术通过很多途径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有一些比较重要,比如在几秒钟内将信息发送到地球另一端,以及假肢的革新。有一些显得微不足道,比如舒服的鞋垫和记忆泡沫床垫。 

Share:

More news
12 October 2020
1 October 2020
16 September 2020
14 September 2020
10 September 2020

Images

Astronaut Wearing The Eye Tracking Device
Astronaut Wearing The Eye Tracking Device

Printer-friendly

PDF File
1.0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