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 Us Online At
iBookstore
Android app on Google Play
Like Us
A programme by
宇宙预报:乌云散去,阳光灿烂
3 September 2014, shanghai

把你的手举到你面前,你会认为眼睛和手之间的空间是空的吗?这个区域看上去是空荡荡的,实际上当然不是。我们知道由各种看不见粒子组成的空气紧挨着我们——最重要的是,我们呼吸并赖以生存的氧气。

现在,想象一下你悬浮在太空,同样把手举到面前,这种情形下,你的眼睛和手之间的区域很有可能确实是完全空的。

这是因为这些空间是所谓的"真空",也就是说它完全是空的,没有一颗气体粒子或者尘埃颗粒。(要记住这个术语,你就想象有人用真空吸尘器把空间中的所有东西都吸掉了!)

然而,宇宙大部分区域都是真空,但有一些地方不是真空。一个星系中的恒星之间有一些地方飘浮着气体和尘埃,我们称之为"星际介质"。

星际介质及其稀疏,如果你有一茶匙的星际介质和一茶匙的地球大气,那么后者包含的粒子数是前者的一百万亿倍。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星际介质会聚集成团,形成更大更重的气体尘埃块,最终它们会变成太空中的一个大云团,就像这张照片中的那个。

这张照片中的云团遮掩了背景恒星,这种宇宙云团称为"暗星云",和所有其他宇宙云团(星云)一样,它们都是由气体和尘埃构成的。不同的是,其他星云经常呈现出幽暗的蓝色或者鲜艳的粉红色,但是暗星云非常厚实,以至于遮掩了它内部或者背后的星光。

地球上我们有时会看到阳光从黑暗的雨云缝隙中穿透出来,星光最终也会穿透宇宙云团闪闪发光的。在这些云团的深处,大批原始材料正在形成新的恒星,总有一天它们会会光芒四射! 

酷酷的真相

天文学家对这个云团内最终会有多少恒星点亮没有取得一致。两项研究宣称这个云团能够生成250颗太阳大小的恒星,另一项研究认为该云团能创造1600颗恒星! 

Share:

More news
12 October 2020
1 October 2020
16 September 2020
14 September 2020
10 September 2020

Images

Cosmic Forecast: Dark Clouds Will Give Way to Sunshine
Cosmic Forecast: Dark Clouds Will Give Way to Sunshine

Printer-friendly

PDF File
1.2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