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 Us Online At
iBookstore
Android app on Google Play
Like Us
A programme by
特殊星系图集
21 June 2013, Shanghai by renzhe

如果你是宇宙抢先报的忠实读者的话,那么你应该已经知道宇宙之大难以想象(除非你的想象力 比我的大多了!)。不过在不到一百年前,就连最杰出的天文学家也在为我们所在的星系是否是宇宙的唯一而争执不休,这个消息够让你震惊的吧。这场“大辩论” 在1920年代画上了句号,因为埃德温哈勃发现,除了我们银河系之外,仙女座大星系也是真实存在的。

打那以后,我们才意识到自己周围还有数以亿计的其他星系。而且每个星系都由数百万颗巨大发热的“太阳”构成。在这庞大的星群里,肯定有一些古怪的东西。 1966年时,一位名叫奥尔顿-阿尔普的天文学家决定记录下这些不合拍的天体,于是创建了“特殊星系图集”。他以面相的古怪程度为标准来选择目标,不过事 后证明,他选中的对象里有不少是撞在一起或者融入彼此的星系。

这张照片清晰地显示了阿尔普目录里的一对星系。当它们两个靠近对方时,它们会用引力拉近彼此,这两个天体的外形造成了极大的改变。有时候两个天体可以融为 一体,但是有时候它们也会被撕得凌乱不堪。在照片中心的下方有一块蓝色扭曲的物体,它是一个星系,昵称叫“企鹅”。它曾经是一个巨大的旋涡星系,可是被自 己宇宙里的伙伴(照片中的亮白色椭圆形天体)撕得四分五裂。这一对儿星系看起来极其像企鹅在保卫自己的幼蛋一样!



酷酷的真相

酷酷的真相

埃德温-哈勃是历史上对揭示广袤宇宙的真实尺度方面影响最大的人。他不仅证明了银河系外星系的存在,也证实了星系们正在远离彼此!

Share:

More news
12 October 2020
1 October 2020
16 September 2020
14 September 2020
10 September 2020

Images

The Atlas of Peculiar Galaxies
The Atlas of Peculiar Galaxies

Printer-friendly

PDF File
996.6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