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 Us Online At
iBookstore
Android app on Google Play
Like Us
A programme by
生生不息
29 May 2013, Shanghai by renzhe

仰望星空,我们很难相信恒星其实不能永生。散落在夜空的恒星绝大多数都已经见证了整个人类的历史。但是现实中,恒星其实就像人类一样,它们也会经历由出生,到生长,再老去,最终死亡的过程。但是它们死亡的方式取决于它们自身的质量。小型恒星会在不知不觉中灰飞烟灭,就像一根蜡烛被吹灭一般。大质量的恒星会在引人注目的爆炸中消亡,它的破坏力比原子弹要强数亿倍呢!

天文学家们相信,我们可以精确测算出和太阳质量相近的恒星的生命周期。我们估计,和太阳一般大小的恒星在生命终结的前夕,会把自身绝大部分的大气吹入宇宙中,从而让它们参与制造新一代恒星的工作,这个过程很像地球上的生命轮回。但是近日,一则关于生长在球状星团内(一大组恒星的集合体)的一些古老恒星的研究却显示,长期以来,我们对空间科学的认识可能是错误的。研究显示,许许多多和太阳一样重的恒星一生里压根从未经历过这个阶段!

这个研究结果让人们大吃一惊,这表明所有经历过这个剧烈的“质量损失”阶段的恒星其实都已经非常老了。任何一个稍微比它们年轻一丁点儿的恒星都不会踏入这个过程,尽管这些恒星年纪也很大了。所以,尽管我们以为爆炸是所有这么重的恒星生命中的必经阶段,实际上高达70%的这种恒星都一同越过了这个阶段,直接以白矮星的身份进入了退休时期!

酷酷的真相

你知道为什么没人目睹过小质量恒星死亡时的情景么?我来告诉你吧,宇宙今年已经138亿岁了,就连小到只有太阳十分之一的质量的恒星都足以活够6到12万亿岁,这可比地球的年龄要大多了,哈哈!

Share:

More news
12 October 2020
1 October 2020
16 September 2020
14 September 2020
10 September 2020

Images

The Circle of Life
The Circle of Life

Printer-friendly

PDF File
1.2 MB